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化学与材料学院简介

化学与材料学院肇始于1980年创立的贵州教育学院化学系,为我校最早的院系之一,是贵州省能源与信息材料人才基地。学院下设化学系、应用化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制药工程系、化学实验中心;拥有贵州省纳米材料模拟与计算重点实验室、聚合物基电磁材料集成攻关大平台、贵州省高等学校功能有机分子重点实验室、贵州省高等学校先进功能电子材料重点实验室、贵州师范学院检测与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厅级研究平台。

学院拥有良好的科研教学条件。实验室总面积达6000 m2,各种实验设备1532台件,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超过5000余万元。实验中心拥有ICP-MS-HPLC(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高效液相色谱联用仪),傅立叶红外分光光度计、变温紫外可见光谱仪、离子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正置荧光显微镜、分子荧光光度计、皮秒激光器、XRD(X-Ray粉末衍射仪)、隧道扫描电镜、比表面和孔隙分析仪、差示扫描量热分析仪等一批先进大型设备。

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专任教师3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27人,博士22人,在职攻读博士4人,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3个,硕士生导师7人。教师中拥有全国模范教师、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级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省高层次创新人才、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5余人次。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深的教师队伍。

学院重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为首批省一流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为省特色重点学科、化学为省重点学科。有化学、应用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制药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和应用化学为省级一流建设专业,化学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有省级金课5门、校级金课8门、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基础教育科学研究一等奖1项、教育教学改革实验优秀成果二等奖4项、教材及专著5部。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CSCD等高水平刊物收录200余篇,获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近百项,其中发明专利40余项,转化成果5项,获贵州省科学技术奖3项。

学院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大赛、师范生技能大赛、全国金相大赛、化工实验大赛等大学生学科与技能比赛成绩斐然,考研率稳居学校前列。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形成了产、科、教三三联动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成为基础教育、医疗、化工、制药、材料等行业的中坚力量,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