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化学与材料实验实验室成立于20095月,主要下设有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科研平台等78间,面积5758m2,仪器设备1600余台套,总价值2600多万元。近年来,学校重点加强实验建设教学新建了无机材料有机材料药物化学、药理药剂等实验室及相关设施学生实验基本实现单人单组,人均有效使用面积3m2。现有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HPLC-M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红外光谱仪IR热重分析仪气相色谱仪GC气质联用GC-MS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流变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分子荧光分光光度计、液相色谱仪、元素分析仪等先进的大型仪器满足学生、教师的教学和科研需求

实验室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 省级一流培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应用化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物理化学重点支持学科、贵州省高等学校功能有机分子特色重点实验室清洁能源与器件特色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目前开设有中学化学教学研究实验、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基础、材料综合、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等三十几门实验课程。

教学理念与人才培养

实验坚持以师范教育为特色,立足贵州、培养适应于地方基础教育师资任务;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建立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一体化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形成“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一级学科平台上以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和设计实验三个层次进行实验教学,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让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创新实验,循序渐进又相互衔接、逐层深入,实现教师指导实验与学生自主实验、实验教学与实践教学、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结合,达到学生动手能力和实验素养培养的目的。同时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研究,改革系列教材《仪器分析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等已贵州出版社出版,全面实行了一体化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让实验教学更贴近实际,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创新意识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实验室管理体系与管理团队



化材学院实验室下设:

无机化学实验室

分析化学实验室

有机化学实验室

物理化学实验室

化工基础实验室

材料基础实验室

材料合成实验室

有机材料实验室

无机材料实验室

材料分析测试实验室

天然产物实验室